未命名-2.jpg 

結束不是終點;而是下一秒的全新開始。
塔羅牌的『高塔』是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一張牌,無論是什麼問題,很少有人想看到它出現在牌陣裡,但這張破壞力十足的牌,真的有這麼恐怖嗎?

或者只是集體潛意識的影響呢?其實牌都是中性的,沒有絕對的「好」、「壞」,而是在問題與牌陣的組合下,它們會編導出何種劇情?劇中角色會如何去演出?才能去進一步觀察所謂的好、壞。

近期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位個案,問的是夫妻間的關係發展,整體牌面的元素雖然有出現滋潤感情的【水元素】與溝通交流的【風元素】,但都是停止交流、各忙各的,雙方不見面都還比較輕鬆自在的牌,而潛意識的牌是付出感情卻無法回收的【土元素】,這種近乎終止的關係,最後的一張牌就出現『高塔』,這是非常有魄力解決這段看似表面平順;卻暗潮洶湧的牌面,當個案意會到自己長久以來的空乏感,最後終於肯突破自我設限,有魄力的解決這段關係時,不論這場戲的最終結尾是哪種劇情走向,這張牌何嘗不是所謂的「好牌」呢?

它喚醒了最深層的渴望改變意識,這樣的結束不是終點;而是下一秒的全新開始。

arrow
arrow

    獅子與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